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务公开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单位决算
发布日期: 2021-11-03 15:56:29 来源: 区文化厅规划财务处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1个部门。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是政府机关机构,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研究拟订全区文化工作政策措施,起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

(2)统筹规划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文化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3)指导、管理全区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全区重点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对外合作和国际市场推广。

(4)指导、管理全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指导、推进全区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6)负责全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7)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指导、协调、规划全区文化产业,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

(9)指导全区文化市场发展,对文化市场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市场。

(10)指导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区性、区域性文化市场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1)指导、管理文化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大型文化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

(12)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3)管理自治区文物局。

(14)与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建立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根据职能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协调配合和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15)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设1个行政机关(即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内设10个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下设机要秘书科、信息综合科、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规划财务处(项目办);艺术处;公共服务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产业发展与资源开发处;市场管理处;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执法监督处。

(三)人员情况。

年末文化厅机关财政预算拨款(补助)开支人数68人,与上年度人数持平。无增加,增长0%。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单位

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收入总计7032.12万元,比去年2019年同期11473.09万元相比,减少4440.97万元,同比降低38.71%。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削减单位基本支出(压减公用经费5%)和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度支出总计7032.12万元,比去年2019年同期311473.09万元相比,减少4440.97万元,同比降低38.71%。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削减单位基本支出(压减公用经费5%)和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收入7032.12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4603.91万元,占总收入65.47%,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从当年自治区财政取得的资金;较2019年决算数6266.13万元减少1662.22万元,降低26.53%。主要是2020年度削减单位基本支出(压减公用经费5%)和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2.其他收入223.46万元,占总收入3.18%,较2019年决算数579.97万元减少356.51万元,降低61.47%。主要原因为:一是文化和旅游部补助文化事业发展经费199.46万元,与去年547.96万元相比减少了348.5万元文化事业补助经费;二是文化和旅游部转来文化执法事业发展经费20万元;三是四川省文化市场执法监督局转来藏区协作经费4万元;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补助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经费32.01万元,2020年度无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经费补助。

3.年初结转和结余2204.76万元,占总收入31.35%,较2019年决算数4626.99万元相比减少2422.23万元,降低52.35%;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形成的结转和结余。2020年度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上缴单位存量资金,加快了以前年度结转和结余资金的支出。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支出7032.12万元。其中: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76.1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厅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含公用经费),以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项目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7913.98万元相比减少了3537.85万元,降低44.7%,主要是: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规定,压减单位基本支出(公用经费)5%,减少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及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59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厅机关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203.7万元相比增加6.89万元,增长3.38%,主要是2020年度年初按照有关规定调整干部职工当年度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3.住房保障支出171.79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厅机关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157.31万元相比增加14.48万元,增长9.21%,主要是2020年度年初按照有关规定调整干部职工当年度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

4.卫生健康支出126.4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厅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较2019年决算数121.44万元相比增加5.01万元,增长4.13%,主要是2020年度年初按照有关规定调整干部职工当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5.年末结转和结余2147.17万元,为本年度和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9年决算数3355.41万元相比减少1208.24万元,降低36.01%,主要是2020年度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上缴单位存量资金,加快了以前年度结转和结余资金的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170.25万元,比去年2019年同期8465.44万元相比,减少3295.19万元,同比降低38.93%。主要在于:2020年度削减单位基本支出(压减公用经费5%)和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170.25万元,比去年2019年同期8465.44万元相比,减少3295.19万元,同比降低38.93%。主要在于:2020年度削减单位基本支出(压减公用经费5%)和对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压减项目预算经费。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7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3.3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48.03%;项目支出1782.1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34.47%;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4.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7.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70.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56.6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72.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5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4.07%;卫生健康支出126.4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2.45%;住房保障支出171.7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3.32%;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4.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7.5%。

附: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5170.25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111.05万元(基本支出1974.5万元、项目支出136.56万元),占总支出40.8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72.04万元(项目支出72.04万元),占总支出1.3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20.78万元(项目支出20.78万元),占总支出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35.45万元(项目支出35.45万元),占总支出0.6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项)7.22万元(项目支出7.22万元),占总支出0.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395.8万元(项目支出395.8万元),占总支出7.6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99.49万元(项目支出99.49万元),占总支出1.9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1014.84万元(项目支出1014.84万元),占总支出19.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10.59万元(基本支出210.59万元),占总支出4.0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89.79万元(基本支出89.79万元),占总支出1.7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36.66万元(基本支出36.66万元),占总支出0.7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71.79万元(基本支出171.79万元),占总支出3.3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项)904.76万元(项目支出904.76万元),占总支出17.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49.41

49.41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0

0


(2)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

0

0


2.公务接待费

0.82

0.82


其中:(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0

4


(2)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0

34


3.公务用车经费

48.59

48.59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8.59

48.59


(2)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3)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0

0


(4)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0

13


(一)“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1.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 “三公”经费决算数49.41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41.43万元增加7.98万元,增长19.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去年决算数160.53万元减少160.53万元,同比降低100%,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取消出国(境)一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公务接待费0.82万元,较去年决算数0.93万元减少0.11万元,同比降低11.83%,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公务用车经费48.59万元较去年决算数40.5万元增加8.09万元,同比增长19.98%,主要原因为在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确保公车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合理情况下,由于燃油价格对比上年有大幅上涨,故燃油费有相应增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49.41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41.43万元增加7.98万元,增长19.2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总支出0%,较去年决算数160.53万元减少160.53万元,同比降低100%,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取消出国(境)一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无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助及上级单位补助经费。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团人次数0人。

2.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占“三公”经费总支出1.66%,较去年决算数0.93万元减少0.11万元,同比降低11.83%,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2020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自治区文化厅机关接待4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34人。

3.公务用车经费48.59万元,占“三公”经费总支出98.34%,较去年决算数40.5万元增加8.09万元,同比增长19.98%,主要原因为在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确保公车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合理情况下,由于燃油价格对比上年有大幅上涨,故燃油费有相应增长。

(三)“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数对比增减变化情况分析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9.41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支出49.41万元,为预算数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支出0万元,为预算数的0%,主要是2020年度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取消出国(境)一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无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助及上级单位补助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82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支出0.82万元,为预算数的100%,主要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公务用车经费预算数48.59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支出48.59万元,为预算数的100%,主要是在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确保公车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合理情况下,由于燃油价格对比上年有大幅上涨,故燃油费有相应增长。

(四)“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详细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团人次数0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自治区文化厅机关接待4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34人,分别为:接待话剧《八廓街北院》外请专家、接待对第九批援藏干部考核、接待第六次文化和旅游援藏会议、接待中央歌剧院来藏慰问公务演出。

3.公务用车经费: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与上年度车辆保有量一致。

4.会议费:2020年度决算数5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14.12万元相比减少9.12万元,降低64.59%,主要是加强对单位会议费的支出管理,按照精简会议原则,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大力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降低会议成本。

5.培训费:2020年度决算数6.09万元,较2019年决算数6.68万元相比减少0.59万元,降低8.83%,主要是2020年度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原计划的培训班次取消,减少培训费用的支出。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20年我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5170.2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4912.7万元相比,增加257.55万元,增长5.24%。其中,基本支出2483.3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1782.18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4.7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2483.32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2223.62万元,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61.7万元(基本工资406.17万元、津贴补贴1013.1万元、奖金10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0.5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6.3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6.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58万元、住房公积金171.79万元、医疗费3.4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6.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92万元(生活补助45.72万元、医疗费补助6.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万元);二是公用经费259.69万元,具体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259.69万元(办公费5.41万元、水费8.72万元、电费18.88万元、邮电费8.96万元、差旅费56.87万元、维修(护)费2.19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6.09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工会经费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9.16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支出1782.18万元,主要是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支出。包括项目支出燃油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3.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4.76万元,主要是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5万元,较2019年度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1万元相比增加0.36万元,增长5.29%。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共有公务车辆13辆,车辆资产合计554.43万元。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10辆(轿车4辆、越野车7辆、小型载客汽车1辆、大中型载客汽车1辆);房屋面积共13436.35平方米,资产价值合计1826.86万元。其中:办公用房5562.58平方米,资产价值1156.41万元、业务用房2062.79平方米,资产价值143.34万元、其他用房(不含构筑物)5810.98平方米,资产价值527.1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高度重视。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9〕34号)有关文件精神,为落实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厅高度重视,组织厅系统财务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财政厅举办的各类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加强对绩效管理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学习。同时邀请自治区财政厅绩效处专家对我厅系统财务人员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授课指导。

(二)转变观念,加强管理。

1.厅属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自治区有关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转变了“预算编制求多求大、资金管理重申请轻效益、喜爱囤积资金”的观念,强化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强化以预算编制为龙头,预算执行为关键、预算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理念,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预算监督”的各个环节。在预算编制中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对每个预算项目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接受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既定的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强对各项资金支出的审核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安全有效;年终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对每项目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自评工作。

2.将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1)加强预算编制项目申报环节:一是按归口部门,每个项目在进行项目申报的同时,必须由申请部门按照资金使用的具体范围及主要成效等,合理设置绩效目标;二是统筹协调,单位在编制3年中期规划时,按照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为依据,对项目进行把关和审核;(2)加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根据预算绩效目标,不断督促各部门按照进度加快预算执行;(3)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自评工作,对部分项目进行抽查,将部门年初绩效目标与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估机制。基本做到了对各单位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跟踪。五是及时公开。按照预算管理信息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决算管理信息公开,全力做好自治区财政厅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3.按照《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了文化厅系统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绩效评价覆盖率达100%,对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了整体自评,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贫困地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等项目进行了重点评价。同时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市(地),县(区)“免费开放”“三区人才”经费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年初预算中无扶贫项目。我厅扶贫资金主要为中央补助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包括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贫困村设备购置、贫困地区送戏下乡项目等),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我厅一是根据项目具体内容,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管,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项调研;三是做好扶贫资金相关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置以及绩效自评工作。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机关2020年度无重点、重大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