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资讯
32岁入行,却做到了业内翘楚!!!
发布日期: 2022-08-01 16:29:34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我同意选普布次仁同志”“我赞同”“我也赞同”。1977年西藏话剧团的领导会议中,团里领导一致同意,普布次仁去此次的导演专班学习。

1977年,是普布次仁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回到单位的第12个年头,这一年他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个春天。

1982年在京演出(松赞干布)与万里等中央领导人合影

9天的等待,击溃了他的心理防线

“中央戏剧学院那边已经联系好了,他们说你有上海戏剧学院学习的基础,不用参加考试了,可以直接去。”西藏话剧团团长说。
1966年普布次仁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在西藏话剧团从事了12年的演员工作,对于去北京学导演,最初普布次仁心里很是踌躇不定。
“为什么会选择我?”普布次仁直言不讳,直接问了领导。
原来,领导们查看了图书借阅册、资料室登记本,发现普布次仁几乎借阅了所有的名著、名剧,看到了他的努力与勤奋。
已经32岁的普布次仁,一直迟疑不决。他怕自己没有天分,又怕自己错过机会,最怕的是最后两边都没有做好。
经过再三思量,他决定向团里提出自己的想法“能不能去参加考试?”这样,不管能不能考上,都可以给自己吃一个定心丸,自己心里也是踏实的。
经历过失败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经历过失败。
由于西藏天气的因素,普布次仁在机场等了整整7天,飞机依然不能起飞,心中的焦急不言而喻。在领导的安慰下,他又等了两天,终于,第9天飞机起飞了。
但是,普布次仁到成都之后,被告知考试已经结束,面试老师也早已回了北京。
从“激动、紧张”到“失落、不甘”,普布次仁仿佛一下被打入万丈深渊。
然而,就在他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的时候,团里的领导又一次,帮他联系了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并告诉他,那边同意他去学习了。
普布次仁觉得,他的人生就像水壶里的水,只有不断的烧开,才能迎接一个滚烫的人生。
“这部剧反响太好了,今天公安部门都包场看了。”35岁的普布次仁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对自己三年导演学习的总结,《深夜静悄悄》在拉萨上演了。
翻阅了无数书籍、报刊、杂志,普布次仁终于看到了自己满意的剧本。学了三年导演的他,对这部毕业作品非常重视,同时心里也在暗暗跟自己较劲,“一定不能让看重自己的人失望,要对得起团里的信任与培养”。
心有所期,不负众望,《深夜静悄悄》的上演,证明了普布次仁的实力,也填补了西藏历史上没有本地导演的空白。

1985年十世班禅接见《意翁玛》剧组全体编剧和导演

我可以改变自己

“你搞那么好的一个剧,我昨天激动得一夜都没睡好,明年年初有没有可能带上这个戏去‘黑河’(那曲)演出,到雪灾发生的地方,给牧民们演一演行不行?”当地领导一见到普布次仁,就激动的说。

“我知道,拆掉这房子意味着毁了我阿妈的心愿,可是雄鹰哪有白天打盹的习惯,在这么大的灾情面前我不能不管乡亲们,就算我要一辈子孤身一人,要断子绝孙,我也要拆掉这房子……”。

“好,辛苦大家了,今天就到这里,大家回去好好休息,明天正式演出,都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各部门明天12点到位做准备工作。”看着一张张疲惫的脸庞,普布次仁感到有点愧疚,“是不是自己要求太严格了”他在想。

2001年2月,大型话剧《情满草原》一经上演,就打动了无数观众。

1992年演出《意翁玛》与领导合影               

普布次仁按照旦增书记的要求,在艺术上稍作调整,便带着团队,浩浩荡荡到了故事的发源地,可是,残酷的现实环境将他们击退了。

“我们带着舞台装备到了那曲,但是那曲的条件太落后了,这样好的大型作品根本不适合,演了三四场,实在演不了,我们只能带队返回。”普布次仁的内心异常煎熬,一个地区都演不了的作品,那县里、乡里呢?

艰苦的环境,残酷的现实,可以击垮别人的意志,但普布次仁是越挫越勇。

“那段时间是真的很困难,内心也很痛苦”普布次仁说,“不想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东西被环境限制住”。

于是,普布次仁开始改变自己的思路,他觉得,既然自己改变不了落后的条件,那就从作品中作出改变,他搜罗出国内历年的各种晚会,发现小品是观众最喜欢的,也是最不挑舞台的节目。

从此,普布次仁便开始了从大型话剧到轻便小品的转型之路。

“兄弟,我们开的士不光是为了挣钱,还要学会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城市名片》

“明天开始可以上来做客,你们玩骰子,我给你们做青稞酒”。《邻里之间》

……

“铁三角”的组合,是每年藏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是观众的必看之作。

几十年来,普布次仁为“铁三角”导演的作品有四五十部之多,成为了西藏小品界的“名片”。

被观众催促的导演

“我想晚几年退休,团里的导演们还太年轻,我再带他们几年。”2006年,本该光荣退休的普布次仁,主动向团里提出自己的‘诉求’。

这次,普布次仁觉得自己不像开水,他觉得自己更像太阳,可以发光发热。

“这一段,你有没有其他的想法?你要记得,你就是演员的镜子,他们是看不到自己的表演的,你要有清晰地形象思维能力,去引导演员。”年过六旬的普布次仁,从给演员讲戏到给年轻导演讲戏,站在舞台前的他,眼里光芒依旧。

“我很热爱我的事业,也一直在为此奉献。”虽然普布次仁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他依然秉着退休不退岗的原则,每年都在导演新的作品。

“现在的网络很发达,观众也很挑剔,每年都有观众催着我出新作品,有时候成果可能也就是这样出来的吧哈哈哈哈……”普布次仁打趣的说到。

《意翁玛》剧照

截止到今年,普布次仁从事导演行业已经42年了。

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第五届文华奖导演大奖第一名、“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各类导演重大奖项,进入《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名人辞典,他没有被名利而改变,对这项事业从一而终。

“其实我一直盼望着能出更多更好的剧本,现在年轻的编剧深入生活太少了,好的题材都被埋没了,艺术来源于生活,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多出去走走,不要一直坐在办公室里。”

2022年,西藏话剧团建团60年之际,普布次仁仍然在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他说“我虽然退休将近16年了,但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的工作,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艺术,也对得起习总书记‘写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嘱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