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资讯
今天,他向布达拉宫捐赠176件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6-22 11:32:58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6月1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举行洛桑旦增先生向布达拉宫管理处捐赠个人收藏文物仪式。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出席活动。仪式由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书记赵兴邦主持。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洛桑旦增先生捐赠的176件文物,包含了唐卡、袈裟、佛像(合金)、泥塑、石刻、古籍、器具、舍利子等十余个种类。其中绘制于15世纪唐卡《不动佛》,被认定为一级文物,根据这幅唐卡的题记载述,它是由五大唐卡画派中的勉唐画派创始人和钦则画派创始人共同的老师多巴扎西加布亲手绘制,它的发现对唐卡历史、学术和艺术传承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

图:15世纪多巴扎西加布绘制唐卡《不动佛》(一级文物)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说,“洛桑旦增先生将个人收藏的176件(套)文物捐赠给布达拉宫管理处,使布达拉宫馆藏文物的数量和种类更加丰富多元,彰显了他强烈的社会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必将载入西藏文物事业发展史册。”他强调,“自治区文物局一定要收藏好、保护好、研究好这些受捐文物,让捐赠文物得以永续利用,真正实现宝贵遗产人人享有、世代传承,充分发挥蕴含其中的中华文化价值。”

洛桑旦增表示,“我从7岁就开始聆听西藏绘画大师益西喜绕、东嘎仁波切等老师的教导,他们从小就已经在我心中埋下热爱祖国、保护祖辈们留下的珍贵遗产种子。多年来,我长期致力于收集民间珍贵文物,不遗余力的花费大力精力和资金去赎买,这些我个人收藏的文物,一部分已经捐赠给了大昭寺,此次将剩余的176件文物全部捐献给布达拉宫管理处,一方面是因为布达拉宫是举世闻名的宝库,我的努力能得到认可,倍感荣幸。另一方面布达拉宫管理处文物保存环境和管理都十分规范,我相信这些文物一定能得到妥善保管、认真研究、合理利用,这也算是完成了我多年的夙愿。”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书记赵兴邦表示,“洛桑旦增先生秉承对祖国文物事业的一番热爱,使一批珍贵文物得到有效保管和展示利用。布达拉宫管理处要认真贯彻落实肖传江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馆藏文物收藏档案相关标准,切实加强对受捐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指派专人对捐赠文物进行细致研究,整理其中见证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文物,挖掘文物背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图为:清早期福字绘金酒壶

图为:12—13世纪泥制擦擦

图为:受捐藏文古籍(部分认定一级文物)

据介绍,此次捐赠的176件(套)文物中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21件、三级文物35件、一般文物110件、待定文物3件、非文物3件。鉴定认为,受捐文物种类丰富、保存完好,部分文物年代久远、历史价值较高,材质精良、工艺精湛,堪称艺术、科学价值上乘之作。

图为:部分受捐文物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