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资讯
【精彩回顾】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交响乐《古格幻想》首演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22-05-19 16:51:59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交响乐《古格幻想》以古格王朝的历史为创作题材,以文旅融合为创作核心的交响乐作品,作品以文艺的形式助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西藏文化旅游品牌,同时以探索民族音乐交响化和交响音乐本土化的创作理念和模式为目标,通过交响乐这一形式,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音乐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西藏优秀民族音乐及文艺创作的繁荣和发展。

精彩回顾 

交响乐《古格幻想》由序和五个乐章组成,分别是∶序-遗迹抒怀、第一乐章-王朝史诗、第二乐章-都城札不让、第三乐章-噶益节、第四乐章-决战拉达克、第五乐章-涅槃与新生。

王朝史诗
本乐章是对古格王朝建立的沧桑历史做浪漫化地描写,将着重描绘三个事件∶一是内战;二是迁徙;三是重建家园;整个过程极其艰辛和悲壮。因此本乐章采用了史诗般的交响语言来叙述,音乐风格以激烈、崇高、宽广和宏大为主要特征。
都城札不让

本乐章通过交响语言对其两个重要方面进行描绘,一是圣城札不让的壮观景象、崇高精神和深刻历史;二是札不让作为古代通商口岸的多种(包括异域的)民间风情。

噶益节

噶益节”是阿里地区札达县的传统节日,本乐章通过描写古代“噶益节”的盛况来彰显古格王朝的恢弘气度和盛世繁华。

决战拉达克

本乐章用交响语言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进行了描写,该乐章是整部作品的总高潮,结构为大型奏鸣回旋曲式(引子、呈示部、展开部、再现部、尾声)。

涅槃与新生

本乐章是对古格王朝消失的沉思。今天的阿里高原正以昂扬的姿态、开放、包容、自信的面貌屹立于世界屋脊之上,今天的新西藏360多万各族儿女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幸福的生活着,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古迹也将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

整部作品采用了新浪漫主义与新民族主义相结合的作曲理念,将世界性、民族性与现代性三者进行结合,旨在打造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技术性、学术性、可听性以及流传性于一体的交响乐作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