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资讯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在西藏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43:04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5月18日上午,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西藏博物馆举行。此次主会场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西藏博物馆承办,布达拉宫管理处、罗布林卡管理处、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牦牛博物馆、西藏夺底钱币博物馆协办。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区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兴邦主持,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曲珍、区党委宣传部、区文化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区各博物馆代表参加本次主会场活动。

赵斌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我国博物馆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大踏步向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7年,国家投资6.6亿元实施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文博事业的特殊关怀,是“十三五”时期我区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理念,推动我区文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博物馆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并指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时不我待,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聚能“让文物活起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博物馆治理体系,全面完成“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博物馆的力量”更好发挥发散,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在开幕式上,公布揭晓了文化创意最IN产品获奖名单,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上午11:00开始,“文创集市”“文创背后的文物故事”“把文创宝贝带回家”互动活动开始启动。


“西藏博物馆在今年主会场活动中首次推出了“抖音直播”活动,希望借助“数字的力量”将“博物馆的力量”展现在更广阔的空间,直播过程中穿插“提问答题”环节,共有30份文创礼品将通过数字网络将文创宝贝送到网络群众的手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吸引了众多观众了解、走进博物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欢迎。除了主会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外,全区七地(市)文物局、博物馆也在近期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