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资讯
城关区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5-13 14:01:45 来源: 西藏商报 分享到:

学生在阅览室了解新的课外读物。

根据《拉萨市“书香拉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拉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拉萨市教育局《“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前后,拉萨市城关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书香城关、幸福人生”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系列“读书节”活动,邀请专家讲座交流、悉心指导。活动开展以来,各中小学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吸引广大师生关注,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重视“书香校园”建设的氛围。采取“品读国学、重温经典、评议课外名著、读书会、影视观评”等形式,举办“经典诵读”评比、开展“课外阅读导读课”、进行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举办阅读分享会20余场次,悬挂横幅标语、滚动播放“世界读书日”宣传标语30余条,进行国旗下讲话20余篇、抄办黑板报70余期、召开主题班队会110余场,不断丰富“书香校园”建设内涵。同时积极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构建学校、社会齐抓共管、开放合作的新型关系,有效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加强“互联网+”、融媒体等的推广应用,促进教育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开辟师生阅读的广阔空间。


据悉,拉萨市城关区“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立足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持续不断的创建活动,探索多元化育人的途径方法,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促进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兼顾各学段学生,注重城乡统筹、个体差异,做到横向互融、纵向互联、内外互通,使学校成为全民阅读典范。


下一步,拉萨市城关区教育系统将持续深化“书香校园”建设,通过各种途径,丰富拓展读书形式,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推动阅读与书法、诗词吟诵、戏剧表演等课程深度链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打造学生的人生底色,进一步加强阅读课程建设,推动全科阅读课程构建,不断提升阅读课程规划设计、实施策略、评价保障等方面的能力,努力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确保到今年年底,拉萨市城关区所有学校全部建成“书香校园”,形成各具特色的书香校园品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