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3-01-09 17:41:54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12月31日晚9点,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以线上直播形式正式落幕。汪海洲常委宣布西藏首届文化艺术节正式闭幕。

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填补了自治区成立以来57年无省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实现很多零的突破,创造了许多新的纪录,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是对西藏文艺队伍的一次集中检阅,是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一次集体汇报,是全区各族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盛会,成为全区具有开创性、权威性、引领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综合性文艺赛事平台。他强调,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文化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文化工作向来都是因发展而更加精彩,我们今天在这里总结经验,为的就是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一届文化艺术节。在这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西藏文化工作者必定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再创佳绩,书写新时代西藏文化更加美好的篇章。

据了解,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共设置16项主题文化活动,聚焦现实题材文艺创作,集中展示了1台主题晚会、7台大型舞台剧目。以时代楷模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事迹改编、以爱国守边为主题的歌舞剧《天边格桑花》、以“共饮一井水 同为一家人”为主题的民族团结题材话剧《八廓街北院》等剧目获得线上线下观众一致好评,并分别获得文华奖提名奖和文华表演奖,成为围绕主题主线、唱响主旋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西藏首届文化艺术节历时一个月,举办各类赛事展演300余场次,超万名演员选手登台展示,创作推出了一批具有“酥油香、糌粑味”的高质量优秀艺术作品,邀请美朗多吉、敖昌群等区内外专家40余人担任赛事评委,评选出各类奖项94个,所有赛事结果零投诉、零举报。着眼“线上线下”齐联动,将文化艺术节更多地延展到线上,让更多群众享受云展播的便利,各赛事展演剧(节)目同步线上直播65场,上传精彩短视频300多部,1000多万人次参与直播,点击量超3000万人次,累计宣传报道3000余篇,将优质文化大餐跨越时间、超越空间送到群众面前,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集聚基层群众。一百多支民间舞队伍竞相起舞,演出场地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城市走向农牧区,西藏各地青年舞者、歌手、民间文艺爱好者,云集赛台、舞动高原、亮嗓“沙场”,扮靓了盛夏的古城拉萨。青年歌手大赛、民间舞大赛、小戏小品曲艺大赛、民间歌王歌后选拔赛、藏戏唱腔大赛等各种赛事,发掘出一批“高原莺歌”“舞蹈达人”,推出一批优秀文化青年。丰富多彩的文艺创演,还催生出一个个评论“文匠”、撰稿“大家”、剪辑“鬼才”、创作“能手”,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锤炼中,涌现出一批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综合能力素质较高的文化干部。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成为推动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窗口,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化艺术节期间,邀请了多家中央单位和国家部委,及15个兄弟省市代表赴藏参加活动,为国内外了解、触摸和走进西藏提供了重要窗口,让全国的同行、观众全方位地领略了我区高质量文艺创演水平,西藏文化美誉度进一步提升。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和中央歌剧院进藏,用音乐交流家国情怀;邀请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走进剧场、社区,与各族群众分享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彩多姿 ,引发民族交融共生的心灵共鸣。

文化艺术节举办“文化西藏”创意设计大赛、主题文艺文创展和雪域霓裳——西藏传统服饰秀,将文化和旅游、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有机融合在一起。组织100余家文化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展销活动,累计吸引10万余客流,线上销售额同步大幅增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驻藏媒体全方位报道了文化艺术节盛况,“文化西藏”品牌越来越亮,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被迅速放大,引领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西藏首届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填补了自治区成立以来57年无省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也让全区、全国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了西藏文化的非凡魅力,充分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继往开来的磅礴伟力。让一批新人新作崭露头角,成为西藏文化艺术新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有力指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战略要求,戮力同心、务实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文化新担当、彰显文化新作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