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大昭寺图书分馆和古籍馆成功揭牌!
发布日期: 2022-05-31 16:43:05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5月26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和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大昭寺古籍馆在大昭寺正式挂牌。此次挂牌是自治区文化厅在哲蚌寺圆满完成图书分馆和古籍馆挂牌后,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揭牌仪式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据介绍,自2006年起,大昭寺与色拉寺就共同出资组建的“色昭佛教古籍经典收集整理印经室”,至今已经收集古籍近万部,出版古籍经典500余部。在大昭寺的藏书中,最为珍贵的就是在明朝万历末年,由中央政府派出的南京金陵刻经院108名雕版师,在云南丽江纳西族土司木增的赞助下,收集整理历代大藏经残本,用汉藏两种文字刻成的大藏经,史称丽江版大藏经。

同时,大昭寺内馆藏的诸多文物中不仅包含了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金象,还有着采用传统国画风格绘制的十六罗汉唐卡画像等珍贵文物,对这些古籍、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华文化共同符号在西藏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文化成果惠及大众。

揭牌仪式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说,“用古籍说话,让历史发声,就是为了更好的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就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华文脉的一以贯之,看到中华各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就是要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语境,让西藏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发展出更加具有时代性的表现形式和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召开全区文化工作会议以来,紧扣全区文化领域“1181”工作思路,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古籍用起来,开展了“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符号和共同文化形象试点工作”,旨在充分发挥我区重点寺庙古籍藏书量大、种类丰富、内容完整等优势,不断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促进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广大群众和寺庙僧众喜闻乐见和广泛接受的文化方式,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实质性进展。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一个见证了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大昭寺“两馆”的成功设立,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前沿阵地建设进入常态性发展阶段,在不久的将来,为人们带来更多优质、普惠、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更具特色、特点的公共文化服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