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肖传江主持召开第8次党组会
发布日期: 2022-05-23 18:23:57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5月23日,区文化厅召开2022年第8次党组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由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70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等内容,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我区表彰20户“五好文明家庭”揭晓百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着眼长远、立足当下做好文化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文化部门职能优势,抢抓机遇,精心谋划,推动发展,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对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推动文化产业平稳发展。要围绕“十四五”末我区文化产业翻一番的工作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保障,以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依托文化创意园和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对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资金投入力度。要紧紧抓住文化事业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用新型技术手段,推动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正视新冠疫情对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针对我区文化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下大力气认真研究纾困、解难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帮扶举措,帮助文化企业走出困境,奋力推动我区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二要推动“文化共享”工作。立足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普惠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让全区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切实把“1181”工作思路中部署的“文化惠民工程”和“基层文化阵地建强工程”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做在细处,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认真实施好各项建设,将便捷、实惠、优质的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基层。

三要加强团组织建设。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立足青年团员聚集优势,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好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要紧紧围绕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全区文化系统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制定工作计划,以党员要求锻炼他们、磨炼他们,让他们在干事创业、拼搏奋斗中成长成才。要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选强配优团组织干部,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提高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对意识形态、科技融合、文明家庭等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各级文化部门一定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力推进各项文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充分发挥文化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各级文化部门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让文化在“管脑子”润人心、筑同心、强信心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要在推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心工作、“感悟西藏·爱我中华”文化传播交融工程上持续发力,要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建好文化前沿阵地,打好文化主动仗。要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文艺演出等优质文化内容向信教群众和寺庙僧尼等群体延伸,充分发挥文化部门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方面的优势作用。要统筹好群众需要和主动供给之间的关系,及时、准确兑现群众文化需求,正确、有力引导群众文化导向,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要增强科技对文化支撑助推。要立足我区文化工作发展实际,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向科技要力量、要人员,切实把科技创新与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流通、消费和管理的各个层面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要借鉴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考经验,进一步强化文化领域信息化建设的统筹力度,既要着眼长远编制规划,也要立足当下制定计划。要认真研究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战略,对接好各项举措在我区文化领域的贯彻执行,加快形成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体系。

三要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家风如何直接关系社会风气的好坏。全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家风,影响带动更多家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牢固树立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向上的家庭追求,切实做到爱家和爱国有机统一、育人和育才有机统一、慈爱和严管有机统一,自觉把家庭梦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入挖掘文明家庭故事,加大力度做好文明家庭题材文艺作品的创演工作,并将其纳入千部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打造工程中去,在全区营造文明家庭创建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