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区文化厅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重点推进文化信息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07 17:37:30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5月6日,区文化厅组织召开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文化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文化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推进智慧文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区党委政府关于数字西藏建设和王君正书记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更是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现实需要。全区各级文化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重任、主动作为,确保文化领域信息化建设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要转变观念、深化认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思想统一到王君正书记和区党委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文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勠力同心、务实奋进,把信息化建设深入到文化工作方方面面。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观念、方法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时刻绷紧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要科学谋划、加强统筹。全区文化系统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统筹观念,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统筹项目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科学、全面地开展文化领域信息化制度建设。要深刻认识近期厅系统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是充分发挥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协调联动的必然结果。有关责任部门要加快推进文化领域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紧制定完善文化信息化平台、资源建设统一标准,握紧合力之“拳”,不断提升文化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西藏文化建设“航空母舰”。

    三要突出重点、强化督查。要立足需求、找准关键、聚焦重点,紧紧围绕今年全区文化工作会上提出的“1181”工作总体思路,制定工作计划,落实重点任务,确保各项文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推进,为“八大工程”的高质量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撑。要强化厅督查室力量,提高督查频率、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督查效果,及时跟进督查,突出重点督查,全力推进和保障信息化建设在文化领域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