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张治中:我这一辈子,只干了这一件事
发布日期: 2021-09-18 12:00:00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距离正式演出还剩25天!

张治中用坚定地目光,快速扫过身旁并肩“作战”多年的搭档,步履铿锵地走向主席台。

“我就要退休了。”他平静地声音,并没能掩盖住心中澎湃地情绪。

“干了38年,这是我和老安的收官之战,更是你们走向辉煌的奠基之战,我会陪着你们一直坚持。”

台下这群满脸疲惫的年轻人,刚刚圆满完成一场大型主题晚会演出任务,就要一刻不停地恢复到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晚会的紧张排演之中。

必须抓住吹响“冲锋号”的最佳时机。身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兼70周年大庆文艺演出总导演,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决战时刻”——到了!

“我这一辈子只干了这一件事”

距离正式演出还有20天!

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小剧场,一张张略显稚嫩的脸庞,踏着紧凑的脚步,来到舞台两侧。

“节目初架审查现在开始,”张治中发出第一次验收的指令后,满眼笑意地看向一旁的演出执行导演白玛次仁。

这位88年出生的新生代导演,虽然已经拥有丰富的大型文艺演出执导经验。但,面对如此重要的演出任务尚属首次,此时的他就像等待着揭开盖头的“新媳妇”,忐忑、期待、害怕、兴奋……百感交集的情绪,一股脑的涌了出来。

伴随着班典旺久的藏戏念白,对《高原儿女心向党》文艺演出节目的审查开始了。白玛次仁额头上细密的小汗珠,如同雨后春笋一般“生长”起来。透过这些汗珠,张治中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

1983年夏,刚从西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的张治中,主动申请进藏工作。当时,这样一个决定在他的家乡——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马蹄民族乡,炸开了锅。

面对家人的不解,张治中说:“我学的就是民族艺术,去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工作是我的理想,更是我的使命。”父母和亲戚被他的执着和纯粹打动,就这样,他来到了西藏,来到了他热爱的文艺岗位。

从参与策划实施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的大庆文艺演出开始,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50周年、60周年文艺演出,08年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藏周”演出,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彩车车长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西藏彩车设计制作展示的总指挥。青葱岁月转瞬花甲,一路走来,如今的他,已是大家公认的“大庆专家”。

八十年代张治中(左二)下乡采风和老艺人合影

30多年来,荣誉、地位、成就都已经不再重要,对他而言,还能坚持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已是莫大荣幸。

晚会节目得到审查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主持审查讨论会领导的声音把张治中从记忆片段中拉了回来。对于这个结果他早已胸有成竹,但还是及时给了白玛次仁这个努力又极具天赋的“后生”一个肯定的眼神。

“张厅,节目没有大的修改,只是时间上需要压缩!”白玛次仁激动的声音有些颤抖。

面对艺术生涯“收官战役”的初战告捷,张治中格外平静,节目过审,便意味着更加严峻的考验来了。因为,70多分钟的演出要压缩到65分钟以内,这涉及整体结构、音乐、视频等多个环节的变更。

“是啊。”张治中将身体微微侧向一旁同样平静的安贵民,意味深长地说道,“我这一辈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一个单位,只干了一件事。”

“我是‘战友’中活得最久的那个”

距离正式演出还有10天!直到现在主创团队依旧没有得到正式演出的确切时间。正式入驻西藏自治区人民大会堂排演以来,他们已经“适应”了每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的作息规律。

作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和演出联络组负责人,几十年从艺工作经验告诉安贵民,今天对整场晚会的带妆审看,将决定文艺演出的最终走向,不容有失!

“请安静!请大家保持现场良好秩序。”安贵民轻声叮嘱着后排刚刚完成演出的演员们,他们是来给“战友”加油鼓劲的,年轻人的活力,总是能释放出巨大的“力量”。

为了扑灭此起彼伏的口哨声,安贵民不得不跑遍观众席的每一个角落,一遍又一遍轻声重复“请安静!请安静!”

昏暗中,他远远看见张治中也参与到现场秩序的维护当中,并向他招了招手。

“贵民,去那边坐会歇歇,这里有我。”听见这句似曾相识的话,安贵民刹那间仿佛回到了2010年。

“综合化验结果,我们确诊是喷门癌……”

2010年6月,格外闷热。驻守上海世博会现场1年多的成果总算要得到检阅了,可是他却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不管啥事等过了西藏周再说。”眼看着还有两个月就要演出了,安贵民说什么都不愿意接受住院治疗。

“老安,这里有我。”是张治中坚定话语中传递出强大可信赖感,让他放下坚持。

一次化疗、二次化疗……,化疗完成后,安贵民一直坚持工作,一晃11年过去了,他仍然奋战在艺术战线最前沿。“很多得我这病的同事都走了,我是幸运的。”每每想到当年的‘战友们’,安贵民总是会感恩当下的日子,倍加珍惜手里的工作。

一阵熟悉的小提琴旋律响了起来。安贵民下意识看向左侧的副屏幕,上面赫然显示着《哈达的祝福》,作曲尼玛卓嘎,作词张治中……

“这!”他揉了揉眼睛,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张治中没有使用“安多尼玛”这个笔名署名。

“走过了山,走过了水,山水间播撒,一路阳光……”在罗珍的精彩演绎下,这首张治中最满意的作品,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总书记在林芝考察时的话语深深地烙在我脑海里,当晚一气呵成就完成了这个作品。”说起作品,张治中激动地像个孩子。

他写了40多首歌曲,三次获得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但《哈达的祝福》是最动情的创作。“创作中激荡的情感碰撞,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是啊!每一个作品都是他付诸全部心血的孩子!”多年搭档,安贵民深深理解张治中对艺术真挚的爱。

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说道,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高原儿女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这就是我们创作的动力,是我们应该追逐的星。”

审查结束后,张治中带着主创团队,再次投入到对文艺演出精益求精的“打磨”之中。

“嗡!那声音让我头皮发麻!”

距离正式演出还有2天!

“领导们已经入场完毕,音乐预备……起!”

“完了!”白玛次仁脸涨得通红,他不敢回头,张治中就站在他的身后。

他跟着张治中干了三次大型晚会,三次他都是执行副导演,共同的追求,张治中成了他的良师,更是益友。

“一定要稳住!”白玛次仁心中涌出一股劲。

“音乐组!抓紧入场……”片刻间,白玛次仁调整好状态,他一边催促着音响师回到岗位,一边紧急调度舞台人员正常演出。

2分钟后故障排除了,是有人私自进入调音区,不小心弄乱了操作台。直到审看结束,白玛次仁没有发一句火。

“是我管理上的失误,今天起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调音区,音乐组请提前2个小时入场。”白玛次仁耐心地安排完成工作后,向会议室走了过去。

“对今天的事故,我检讨……”

“只要及时发现问题,规范操作就行,下面我们一起来讨论讨论部分细节的调整。”张治中打断了白玛次仁的检讨,迅速带领大家进入精品“打磨”时刻。

几天前那位在排练中不慎骨折演员,退场时无助的泪水,在张治中脑海中久久不能挥散。“孩子们都硬撑在临界点上,不能再有心里负担。”

合光、调音、对站位……最后一轮的冲刺排练,所有人都出奇的默契。“越是困难的时候,人就越团结。”有些道理到了一个节点上,不言自明,懂了就是懂了。

看着舞台上明明是满脸通红,却没有一滴汗水的演员们,白玛次仁清楚的知道,他的同学、同事正在经历什么!

高原上的气候导致了,即使做了大量的运动也很少出汗,但是牙龈会酸痛、会出血,演员们细微的吞咽动作,惹得白玛次仁也开始发酸,不同的是,令他发酸的部位是眼睛。

距离正式演出还有1天!

“休闲时刻”到了。白玛次仁“惬意”的调度着台上演员,每当排练由他亲自编导的节目《高原春潮》和《雪山印记》时,他不再是导演,没有那么纷繁复杂的人和事,有的只是眼前的节目。

演出的所有经典节目中,《雪山印记》变化最大,改编的灵感来自那一次采风。

怒江大桥边孤零零的桥墩,被浇筑到桥墩里的战士,长鸣的笛声。

“他叫刘纪春!是一名工兵战士,当年修怒江大桥,他不小心掉了下去,那时候条件很差,就……”

回到拉萨后,白玛次仁心中情感,被这悲壮事迹,震撼的久久不能平息。

“现在有条路,过路的人儿都说咱们队伍亲……”就在那首纪念十八军修筑川藏歌曲再次响起时,白玛次仁找到了突破口,他要将怒江的波涛汹涌与烈士的大无畏形成的强烈对比搬上舞台。

“我觉得这次进军西藏的《雪山印记》不能说做到了最好,但比以往增加了更多人的情感进去,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情绪点。”

每一次排演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很多时候白玛次仁觉得自己并不只是单纯的为了顺利完成演出任务,“主题文艺演出就是要发自内心的去致敬,致敬那些为我们而死的人。”

“38年收官之作,我很自豪

“演出现在开始。”张治中轻轻按下通讯按钮,平静地下达了开始的指令。

白玛次仁接过接力棒,他迅速调整好气息,“音乐就位、灯光就位、演员就位……3——2——1——,开始!”

幕布缓缓上升,苍劲有力的藏戏念白响彻整个大会堂,美轮美奂的节目竞相登场,《雪山印记》《哈达的祝福》《永远的扎西德勒》《永远跟党走》……

“我的生命就在舞台上……”

“只要能演出,我们一定把头发染回来……”

“我家里的事情没问题,我保障完成好演出任务……”

8个月的紧张备战,一幕幕温暖的画面,跟着演出的节奏,一幅连着一幅地在张治中、安贵民、白玛次仁的眼前浮现出来。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扎西德勒!”随着主持人的话音落下,全场掌声雷动。

一股强大的困意向白玛次仁席卷而来。“对不住了兄弟们,庆功酒回头再请。”与白玛次仁所设想的不同的是,成功之后接踵而至的并非是胜利的喜悦,而是如释重负般的解脱。

“我要美美的睡一大觉!”白玛次仁一边想着,一边不自觉地笑了起来。

张治中被演员们拥簇在舞台中央,所有人都在用与他合影这种最简单,也是最有纪念意义的方式,为他庆祝“收官之战”的圆满成功。

舞台中央,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年轻演员,这一刻都可爱的像小孩子一样,很难想象一群成年人会集体被“天真无邪”所占领。

不一会,张治中从人群中挤了出来,他撇过渐渐湿润的眼角,匆匆向演员们挥了挥手,便疾步离去。

车平稳地行驶在这座历经沧桑巨变的城市中,路过布达拉宫时,看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他打开手机朋友圈,写道:“从艺38年收官之作,我很自豪。”

(作者:陈天赐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采访手记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西藏自治区大庆宣传文艺组的总体部署下,一场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历史场景和历史成就,表达西藏各族儿女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的文艺演出被列入重点任务。

接到任务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高度重视,及时组建了由区内外优秀艺术家组成的主创团队和八个工作专班,先后对文艺演出文学策划脚本进行了十五次修改、三十余次论证,历经8个月的时间,最终成功打造《西藏儿女心向党》文艺演出。

整场演出舞台效果气势恢宏,将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感恩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获得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央代表团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为了给大家讲述好《高原儿女心向党》文艺演出的幕后故事,把西藏文艺人的酸甜苦辣咸,做到原汁原味地呈现,我对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主创团队总导演张治中,自治区文化厅文艺处处长安贵民,主创团队执行导演白玛次仁进行了采访。

在交谈中,他们为了文艺事业只身入藏一生只干一件事的敬业奉献精神,面对病魔毫不退缩坚持奋战最前沿的坚韧不拔,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感人事迹,深深的打动了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局限于篇幅,还有更多文艺人生动鲜活,感人至深故事虽然没有办法在这里一一展现出来。但是,我想如果以他们三个人的故事为窗口,我们已然可以窥见西藏文艺人,乃至广大西藏干部群众情洒雪域、奉献高原的高尚精神境界和坚定的理想追求。

最后,祝愿西藏广大艺术工作者身体健康,再建新功!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