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晋美旺措参加区话剧团《老西藏》剧本修改提升专题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22-12-15 17:42:58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文化厅党组“1181”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八大工程”工作落地落实,2022年11月26日上午,区话剧团以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话剧《老西藏》剧本修改提升专题汇报会。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肖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晋美旺措,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培,区文化厅副厅长邹佳默莅临会议进行指导,区歌舞团、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区群众艺术馆相关专家及话剧团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话剧团党委书记、副团长王全平主持。

会上,吴旭导演和话剧《老西藏》艺术总监张治中同志(原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就剧本二度创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修改提升思考等内容作了专题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剧目主题、创作方向和思路、剧情结构、人物设计、故事情节等进行了研讨发言。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言辞恳切,感情真挚、切中主题,为下一步剧本的修改提升指明了方向。

专家认为,一是话剧《老西藏》经多次修改提升,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结构严谨,人物设计饱满,但在台词处理、故事串联、人物逻辑等方面有待加强。二是要深度挖掘“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下的内涵和精髓,“老西藏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要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三是话剧《老西藏》作为一部弘扬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话剧,在创作上极具挑战性,要在形式、内容、手段上有所创新,强化文本艺术表现力和舞台震撼力。

会上,肖传江书记对于前期话剧《老西藏》主创团队的集体创作、辛勤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老西藏》的创作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话剧《老西藏》的创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把“老西藏精神”弘扬好、传承好、践行好。剧目创作要把目标定位在冲刺第十四届文华大奖上,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高目标进行修改完善和打磨提升,厅党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剧的创排工作,相信话剧《老西藏》主创团队有信心也有能力将此作品打造成精品力作。二是要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发扬“老西藏精神”,要始终按照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围绕既定目标要善于听取意见,海纳百川,继续发扬、践行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更直观体现“老西藏精神”五个特别的实质内涵。三是要深刻理解“老西藏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二十大强调“团结奋斗是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要把“老西藏精神”升华到新时代要求境界上来。四是要在主题音乐及背景音乐的创作上下功夫,从内容表述、方法和形式上精炼提升剧本台词,使之更符合时代化更具有思想性、哲理性和艺术性的新时代精品力作。

会议最后,王全平同志表示,话剧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肖传江书记及晋美旺措厅长的讲话精神,《老西藏》主创团队要认真听取、进一步梳理归纳领导及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提升方向,紧紧抓住老西藏精神内涵和精髓,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继续打磨提升好剧本,主创团队要迅速行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班加点,确保明年3月底前达到公演标准,主创团队要在文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将话剧《老西藏》努力打造成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