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肖传江:时不我待 奋勇拼搏 奋力推动西藏文化繁荣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5-31 16:40:03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在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和区古籍保护中心大昭寺古籍馆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 肖传江

(2022年5月26日)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继我们在哲蚌寺圆满完成图书分馆和古籍馆的挂牌后,今天我们又在大昭寺齐聚一堂,隆重举办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和古籍馆的揭牌仪式,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在运用文化方式,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的工作模式是有力的,是受到广大群众和寺庙僧众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文化厅向拉萨市委统战部、拉萨市宗教局、拉萨市文化局、大昭寺管委会等单位为揭牌仪式所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大昭寺古籍馆成功揭牌表示热烈祝贺。

大昭寺是一个见证了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入藏起,这座为安放她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金像而建立的寺庙,就成为了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历经1400年岁月洗礼,直到今天,传说中由文成公主亲手栽种下的“公主柳”,依然生机盎然地伫立在大昭寺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明朝万历末年,中央政府派出南京金陵刻经院108名雕版师,在云南丽江纳西族土司木增的赞助下,收集整理历代大藏经残本,由西藏高僧书写,再次刻成大藏经雕版并进行印刷,史称丽江版大藏经,这段多民族共造一部书的历史,为大昭寺馆藏古籍,增添了一件独一无二的珍品。诸如此类的美丽传说和历史史实不胜枚举,但都无时无刻地在雪域高原、在祖国大地广为流传,它们与很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道,组成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蕴,造就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之路。

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千百年来,扎根在雪域高原这片高天厚土的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和书写了灿烂的西藏地方文化,这其中也包含了大昭寺收藏的万部古籍和万件藏品,它们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资源,更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大昭寺的爱国僧人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主动申请设立图书分馆和古籍馆,是有力践行先进僧尼的四条标准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具体体现,充分彰显了主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的信念决心,对于他们在古籍、文物保护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推动西藏文化繁荣发展上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代表全区文化系统,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自知者明,自信者胜。综观古今中外,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兴旺,都离不开自信的精神品质。在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道,“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巨变!

今天我们在这里揭牌,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挂几块牌子,搞两个场地,而是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与方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绝不是照单全收、简单复古,而是采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文化需求,更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必由之路。

文脉悠远,与古为新。用古籍说话,让历史发声,就是为了更好的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就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华文脉的一以贯之,看到中华各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就是要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语境,让西藏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发展出更加具有时代性的表现形式和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同志们,朋友们!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当前,我区已经进入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时期,文化工作迎来了历史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全国各族群众对我们满怀期待,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在这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上,全区的文化工作者,一定要把握机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时不我待,奋勇拼搏,奋力推动西藏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区。只要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坚定不移地阔步前进,一定能实现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四个创建”,践行“四个走在前列”,团结一心向前进,风雨无阻创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愿大昭寺图书馆和古籍馆越办越好,为西藏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