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肖传江主持召开第7次党组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5-16 12:10:12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5月12日下午,区文化厅召开2022年第7次党组会,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会议由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给广大劳动群众的贺信、给广大航天青年的回信等精神。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干部驻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学习会、自治区党委平安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传达学习了严金海主席在拉萨调研文化旅游产业时的讲话精神,赖蛟部长在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市地和区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君正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全区文化“1181”总体工作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勠力同心、务实奋进,全面扎实推进文化各项工作。

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各级文化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统筹推进文化工作。要深刻、完整、全面理解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抓早、抓细、抓实、抓严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文艺演出场所以及单位内部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构建文化领域疫情防控屏障。要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用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安全思维,统筹推进文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要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培育措施,不断挖掘文物和非遗发展潜力,实施好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切实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二要抓好干部驻村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干部驻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工作。围绕厅党组这根“指挥棒”,全面领导和统筹厅系统驻村工作,建立完善专门具体的驻村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与驻村工作队的交流沟通,统一和规范信息报送制度。要紧密结合文化部门职能优势,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扎实推进驻村各项工作。

三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要始终把青年文化人才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考量,把青年人才视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主动思考、科学谋划,抓紧、抓实年轻优秀人才培养,精准到人员、精准到岗位、精准到节目,及时发现储备、提拔使用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干部和专业人才。

四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文化部门职能作用,做好反映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的文艺作品创排工作,为全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应有贡献。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政府系统专题会议推进会精神,把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立即行动、认真谋划、深入推进,形成搞好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把文化厅打造成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模范单位。

五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藏工作。要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做好做实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党委)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不忘初心使命,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做任何事前首先考虑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要求,考虑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是否合法合规,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文化部门职能优势,做好普法宣传、法治主题文艺创作等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