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汪海洲在调研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时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4-26 18:34:06 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

本报拉萨4月25日讯(记者 谢筱纯)近日,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到西藏唐卡画院和西藏雪堆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调研,实地考察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等工作情况。

在西藏唐卡画院,汪海洲一行参观了唐卡画展、学员课堂及文创展厅等,了解画院运营和传习基地教学工作后,他表示,要加大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探索与专业院校合作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学历认证、实现就业等新模式。要立足时代需要、市场需求,推动唐卡等非遗创新发展,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主题的传世之作,让非遗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唐卡样式的陶瓷版画,各式各样有着藏民族文化元素的茶具、服饰、灯具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汪海洲一行来到西藏雪堆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遗文创产品展厅参观,详细了解木制经书雕刻翻印、传统手工铜器制作、唐卡绘画教学等相关情况。他指出,要善于运用现代数字化手段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对重要文献典籍进行收集整理、纠错校对和存储保护,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从全局和长远作打算,积极与自治区文化艺术创意创业中心园区形成有效对接,中心建成后合理规划入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向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文化强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非遗传承保护和文创产业发展全过程,牢牢把握“四个关系”,不断增进文化认同,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调研过程中,汪海洲与在场的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亲切交谈,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勉励他们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非遗传承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