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一行继续在日喀则市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 2021-12-20 10:17:43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12月16日,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一行继续在日喀则市开展调研,日喀则市拉孜县和市文化局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上午11时,调研组来到海拔4500米的拉孜县热萨乡查卧村对查卧村文艺演出队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慰问了自治区图书馆驻查卧村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队员驻点,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队员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睡眠情况怎么样?平时取水、做饭方便吗?冬天到了一定要防寒保暖……”。面对调研组的亲切关怀,驻村队员代静深受感动,她说:“我们这里虽然处在风口,但是新建的村委会工作点,既有良好的防寒保暖性,又功能齐全,为我们平时办公、生活、开展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在了解到工作队员短短6个月中就带领群众组织近10余场文化活动,还将文化品牌“阿佳讲故事”带进查卧村时,肖传江说:“图书馆的驻村队员们立足职能优势,充分彰显了公共文化部门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的底色,带动了我们基层文化队伍的发展,你们既是惠民队伍,也是文艺队伍,更是宣传队伍,切实发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力军作用。”

调研组还利用调研村级文艺队伍演出间隙,向村民们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肖传江说:“查卧村的老百姓有着精彩而丰富的文化生活,你们刚刚说了,想通过表演这个节目,来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对区党委的感恩之情,节目很有特色,大家都表演的很好,希望以后再接再厉,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员的帮助下,继续打磨提升,创作更多更好更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中午13时,调研组一行来到热萨乡文化站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看到文化站内齐备的功能设施,调研组对人员配备情况做了进一步了解。在热萨乡党性教育基地和感党恩教育基地,调研组查看了公共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热萨乡央德扎念民族传统手工农民商店进行参观调研。“这是拉萨的扎念琴有六根琴弦,那边有八根琴弦的是那曲的扎念琴,还有三根琴弦和九根琴弦的琴种。”登嘉是这家作坊的店主,同时他还是当地有名的网红,他平常也会利用业余时间给乡亲们分享扎念琴制作技艺和演奏技巧。

紧接着,登嘉向调研组介绍了销售柜台上的扎念琴文创产品,在听到这些产品都是由登嘉设计制作时。肖传江说:“你们的工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保护和传承了非遗技艺的同时,还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很有朝气。希望你们继续保持这种创新和研究精神,在继承和发展技艺当中,深入挖掘蕴含在这些技艺中的中华民族文化共同因素,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

下午15时,调研组来到文化厅驻村点热萨乡萨麦村开展慰问。在党群综合活动中心,调研组向驻村队员和村两委班子送上了大米、蔬菜、演出服装等慰问物资。

在认真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后,肖传江结合萨麦村发展实际为村民们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中的惠民利民政策。了解到萨麦村藏鸡养殖合作社在运行中存在饲料供给成本高、土地开垦因土地平整经费缺口大迟迟无法动工的实际困难后,调研组对藏鸡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走访。

肖传江表示,萨麦村驻村工作队员们,因地制宜,带领村民们谋发展、同致富的实际行动值得肯定。你们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萨麦村面临困难的主要症结,形成具体的项目实施意见,只要能让萨麦村的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我们一定大力支持。

调研组还对萨麦村文艺演出队的文艺节目发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乡村文艺精品,给出了具体意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