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在《中国文化报》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 2021-12-02 16:04:03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精品力作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 肖传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的稳定与发展,1998年、2011年、2021年,他三次亲临西藏考察调研。在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时,同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观看了西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艺演出,考察了拉萨城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等文化地标。他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文化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铸魂和文化赋能。发展了百余非遗项目、千部艺术作品、万场演出规模、十万文艺大军,各类文化场馆覆盖地市、活动中心遍布县区、文化站点铺满乡镇、演出队伍进驻村居。
有这样一组数据:西藏自治区专兼职文艺队伍规模总人数突破10万,年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4万余场次,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达到7500余家,各文艺团体累计创作4000余部新作品,国家级非遗项目发展了106项。这些数据有力说明了,在西藏364.81万人口基数下,西藏各族群众享有的文化资源密度之大、形式之丰富,在全国都位居前列。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西藏和平解放后,身为上海人的常留柱,放弃了上海音乐学院教师工作,只身前往西藏支援边疆艺术建设。他在深入山村牧区采风中,无意间听见了一位藏族老人在唱《山南古酒歌》,这首歌引起了他的兴趣,便与同年进藏的作曲家马倬,对这首西藏民歌进行了改编创作,一首经久不衰的艺术精品《北京的金山上》就这么诞生了。
1964年,全国文艺汇演在北京举行。当时还是业余歌手的雍西接过了唱响《北京的金山上》的第二棒,独具西藏特色的韵律和隽永的歌词,技惊四座,受到了周恩来同志的称赞。周恩来还亲自对最后一句歌词作了修改,把“我们迈步走向社会主义幸福天堂”改为“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
1972年,才旦卓玛版的《北京的金山上》结合西藏传统民歌、藏戏唱腔等的演唱风格,先用国家通用语言唱一遍,再用藏语唱一遍。再次演绎后,《北京的金山上》就成为了西藏艺术的代表作之一,带动了西藏各族人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藏语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者,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我们常说,只有能让整个民族为之记忆的作品,才能称之为经典。今年,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自治区编排了大型歌舞《西藏儿女心向党》,作为整场演出最打动人的部分,由张治中作词、尼玛卓嘎作曲的歌曲《哈达的祝福》,饱含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把根植在西藏儿女心灵深处的情感力量,通过艺术媒介释放出来,又通过艺术形式传唱开来。
“走过了山,走过了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文艺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有《祖国·扎西德勒》《不准出生的人》《八廓街北院》这样的精品剧目,也有《翻身农奴把歌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坐上火车去拉萨》这样脍炙人口的佳作。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近年来,我们在尊重和包容文化差异性的基础上,加大对文化共同因素的挖掘力度,正在加紧创作排演《老西藏》《坚守》《次仁拉姆》《最美格桑花》《天边格桑花》等一系列体现“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为主要代表的爱国守边精神的现实题材艺术精品,在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中,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文化自信源自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辉煌成就是沧海桑田,是人间奇迹,西藏文化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艺术精品力作,就是发出了时代之先声,就是在倾听人民心声中、为人民幸福生活“鼓”与“呼”中真情流露出来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时期,西藏文化事业进入了历史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艺术创作中的价值引导,走向文化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走向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向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文艺工作将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正能量导向,用蕴含在“酥油糌粑味”中的人民力量,创作出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努力推动西藏文艺事业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中国文化报2021年12月2日第三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