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肖传江出席话剧《老西藏》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9-10 12:26:29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9月3日上午,区文化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话剧《老西藏》创作及总体推进情况。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肖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治中主持。

会上,话剧《老西藏》主创团队详细汇报了剧本创作、艺术设计、推进进度等情况。与会领导及专家对《老西藏》剧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剧本和表演形式的提升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在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打造话剧《老西藏》意义重大。要采取组织化创作模式,把该剧作为重大的剧目创作工程来打造。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是对该剧的一种期望,要认真梳理、虚心吸纳,按照精品创作的要求,对剧本进行再提升。

会议强调,话剧《老西藏》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剧本经过多次的修改提升,人物关系及故事脉络清晰,有很多感人的地方。但仍存在矛盾冲突设置不够强烈、台词设计跳脱、时代背景模糊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剧本创作没有紧紧抓住“老西藏精神”的内涵和精髓,没有很好地做到通过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和典型语言,把“老西藏精神”的魂给阐释和演绎出来。

会议要求,进一步突出主线,按照历史时间线,理清剧情脉络,不仅要突出“老西藏精神创造者、践行者的明线,更加要突出西藏各族人民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感恩总书记的暗线,进而升华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的高度。进一步突出典型,阶段性挖掘典型人物、典型语言、典型事件,深入挖掘人物的生活化、时代化、个性化特征,不断强化主要人物情感表达、剧情结构设计。进一步突出细节,加强对“老西藏”精神内涵和精髓的体味,不断凝练剧情,将故事时代背景延伸到现代,通过对“老西藏精神”的生动再现,引领全国人民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西藏发展稳定注入强大活力。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美平阶,原西藏广播电视台文艺部主任、西藏音像出版社社长彭措青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吴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导师刘平,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鹰,中国艺术研究所话剧院订单式援藏干部赵红帆,区歌舞团原创研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旺堆出席会议。厅直属三团主要领导及部分导演、编剧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