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每日文化速览|我已出土,感觉良好!
发布日期: 2022-06-17 17:40:09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2022/06/16
文化速览

2022年6月第1期


01/国内文化资讯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开展2022—2023年度“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申报工作,计划从申报者中择优遴选出30名左右学员,作为2022—2023年度“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培养对象需满足条件:具有中国国籍,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从事一线演出7年以上的舞台、近景魔术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6月14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三星堆考古挖掘最新发现:1.确认祭祀坑的年代为商代晚期,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除五、六号坑年代稍晚之外,其余几座坑埋藏年代一致);2.本次发掘发现了青铜大面具、扭头跪坐人像、神坛、玉刀等之前未见的器物,丰富了三星堆遗址的铜器类别;3.确切表明了三星堆遗址所属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员。

02/封面新闻

我已出土,感觉良好!
6月15日,三星堆8号坑唯一完整的大型人像——着裙立发人像被成功提取!梳着“大背头”,身着“坎肩”左手翘着大拇指仿佛在点赞!这尊人像一经亮相,就吸引了网友的关注,“又潮又前卫!还是个健美先生”“时尚就是一个轮回”一睹真容!
目前,三星堆3到8号坑,已出土有编号文物近13000件,很多文物的造型让人惊叹,不少网友感叹,三星堆文物出货即出圈,总有惊喜!

03/区内文化要闻
01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

6月15日,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在布达拉宫红宫举行洛桑旦增先生向布达拉宫管理处捐赠个人收藏文物仪式,并向颁发捐赠证书。此次捐赠文物176件(套),其中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21件、三级文物35件、一般文物110件、待定文物3件、非文物3件。

02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

近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驻拉孜县查卧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等,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增进各民族情感的交流交融。

04/地市动态
山南市文化局

6月11日,山南市文化系统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邀请山南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藏医医院开展非遗(藏医)进社区活动。对嘎玛庆社区格巴小区群众进行健康讲座及免费义诊,并组织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做志愿者,协助专家们进行赠药等工作。全天义诊97多人次。

山南市文化局

6月13日,山南市首部舞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汇报演出在雅砻剧院举行。此剧围绕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爱国守边的感人故事,以艺术表演形式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各族群众治边稳藏的生动实践,共同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山南市文化局

近日,山南市艺术团编排的小品《雨中曲》进行汇报演出。整个小品意在宣传民族团结精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一部富有人情味、很有内涵的小品。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

近日,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工布江达县日嘎寺主殿边玛墙维修项目竣工初步验收合格。2021年10月,该寺庙主殿边玛墙因年久失修,出现严重裂缝倾斜,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今年5月9日正式施工维修。

昌都市文化局

近日,“昌都市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在昌都市茶马广场启动。10日到11日,两天的非遗产品展销活动吸引超过4万人次参观,现场销售额达80余万元。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日通藏药厂(般龙特色藏医药)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发放药品种类达32种价值14026元。

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

6月13日,那曲市文旅局联合市疫情防控办市场检查组对那曲市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此次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台次,检查商家6次。对1家执行不到位的商铺予以黄牌警告并要求立即整改。

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

6月13日,那曲市文旅局邀请西藏自治区防火宣传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本次培训使局内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牢了遵章守纪的观念、提高了消防设施实操能力、增强了基本的应急救援本领,为创建平安机关产生了积极影响。

05/驻村纪事
‍区文化厅机关驻萨麦村工作队

自治区文化厅机关驻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萨麦村工作队和区图书馆驻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查沃村工作队联合自治区商务厅驻村工作队向热萨乡小学送去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3万元现金和价值1万元的图书,并在热萨乡小学发起设立教育薪火奖学金,以资助本乡中心小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和优秀毕业生。

区歌舞团驻加龙村工作队

近日,区歌舞团驻加龙村工作队开展精准脱贫走村入户调研工作时,了解到三户家庭存在因残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工作队在特困户专项慰问活动中给每户发放慰问金与物资。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派驻单位的关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