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昌都市开展民间藏戏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11 21:02:27 来源: 文化西藏 分享到:

近日,昌都市文化(文物)局深入卡若区妥坝乡康巴村开展民间藏戏普查工作。

普查组观看了由70余名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的康巴村藏戏队表演的《诺桑王子》(八大藏戏之一)。“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专业的灯光,但这段在露天看台上的演出非常精彩,深深打动了我们,也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观看。”

观看表演后,普查组从藏戏队的服装、道具、基本动作、剧目表演技巧、唱腔及打击乐器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了解到目前发现康巴村藏戏队传承形式单一、范围狭窄、未能做到广泛流传,这种传承方式阻碍了藏戏的保护与发展,更难以达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要求。普查组重点宣讲了《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同时强调了扩大传承点、面、打造藏戏的重要意义。要求广大农牧民群众和传承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变传承方式,把藏戏传承和发展作为其保护手段,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利用作出更大贡献。

藏戏被誉为西藏文化的“活化石”,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于2006年和2009年先后被国务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国家级和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供稿:昌都市文化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