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之窗
“罗萨美朵”——冬季里最美的花
发布日期: 2021-12-16 15:52:46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罗萨美朵”也就是藏年花,在藏语里,“罗萨”是藏历新年,“美朵”是鲜花的意思。是一种经过染色、手工制作、色彩各异的麦穗状花朵,每年春季播种,金秋时节收获,悬挂风干,完好保存。到了藏历11月,居民开始采购染色的颜料和捆扎用的毛线绳,把早已收割晾晒好的‘罗萨美朵’拿出来,为其染色、捆扎,再进行销售。

染色前的“罗萨美朵”。

尼珍将浸泡好的“罗萨美朵”拿出来摆放到桌子上,对记者说:“这些日子以来,我和家人一直都在忙着制作‘罗萨美朵’。”图为桑木社区五组居民在为“罗萨美朵”染色

居民在自家院内悬挂风干的藏年花。

每年的藏历新年,家家户户的切玛盒里都要插上“罗萨美朵”,寓意着来年有一个美满、丰收的幸福年。对于藏族群众来说,“罗萨美朵”是西藏冬季最美的花,是专门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藏历新年而盛开的。

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社区举办了首届藏年花文化艺术节。艺术节在桑木社区藏年花群众艺术队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图为桑木社区首届藏年花文化艺术节上,桑木社区文艺队在表演节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