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之窗
唐卡:创新与传承
发布日期: 2021-09-23 20:25:0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唐卡,是一门距离“鼻尖一厘米”的绘画艺术。“很多人认为,唐卡就是宗教,其实不然!”在西藏唐卡画院,“80后”副院长贡觉杰正在画室绘制唐卡。“唐卡有1300多年历史,从传统的题材来看,不仅有宗教内容,还包括历史、藏医、山水花鸟、故事……内容丰富。”

贡觉杰介绍,仅在布达拉宫就有80多幅唐卡反映历史、医学等内容。从丰富性来看,唐卡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内涵十分丰富。图为贡觉杰的学生们在西藏唐卡画院学习唐卡绘画技艺。

“15世纪,唐卡大师勉拉顿珠在唐卡中,融入图案和山水的理念,中华文化长期交往交融的文化成果,都有所体现。”如今,在他的画作中,融入新的元素——写生。借鉴国画的一些方式,他加入写生的元素,山水和动物,在唐卡中显得灵动起来。今年,凭借四组唐卡《四季花》,作品斩获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术节的艺术类金奖。图为贡觉杰的唐卡作品《四季花》。

最近,他创作的唐卡《格萨尔王赛马节》被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永久性收藏。“这是我最近在历史题材上进行突破,内容研究历史文物,技法尝试借鉴国画的画法。”他说。图为贡觉杰唐卡作品中的丹顶鹤。

创新,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在贡觉杰看来,“必须有厚实的传统技艺打底,不能完全脱离基础创新!”创新,他遵循“章法”:厚植基本功——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再融合——达到创新。“唐卡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要与其他的画派进行交流,但绝不是丢掉自己的传统,而是在互动中相互提升。”他说。贡觉杰思忖,唐卡的创新,尝试走进大众美学,让更多群众能够接纳并欣赏唐卡之美。图为贡觉杰的唐卡作品《花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