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之窗
藏汉民族团结点心
发布日期: 2021-09-22 15:34:18 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逢中秋时节,天高气爽、月朗中天,正是赏月的最佳时机。中华地大物博,除了赏月外,各地欢度中秋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那你是否会好奇,在西藏,大家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呢?

自古以来,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历史上商贾云集、商肆众多,人口最多时达数千人之众,是茶马古道和进出拉萨通道上的重要关隘。藏文化和汉文化也得以在此交流交融。

图为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全貌

当时,由于清军长期在硕督驻扎,部分清军与当地百姓互通婚姻,给当地带来了许多汉文化元素。如今,硕督部分居民还保留着中秋节制作月饼点心的风俗习惯,现在还为这种美食起名为“藏汉民族团结点心”。

央金巴珍是制作“藏汉民族团结点心”第五代传承人。中秋前夕,我们特意来到她家,探访流传藏东百余年的月饼有什么“独特”之处。

据央金巴珍介绍,制作月饼点心的原材料很简单,就是我们平时食用的面粉,再加以酥油、牛奶、白糖和红糖调和而成。而各种材料的配比则是靠一代又一代口述传承以及多年经验积累而来。

央金巴珍先舀取适量面粉放入蒸笼蒸熟,随后将加热融化好的酥油倒入其中揉搓,再依次加入牛奶、白糖、红糖、开水,均匀搅拌便制成了饼坯。

一切准备就绪后,央金巴珍拿出一块使用了几十年的木质模具,将饼坯压入模具中定型,刮掉多余的饼坯后便娴熟地敲击桌面,一个个图案精美的月饼点心便从模具中“脱颖而出”。

“这种老式的木质模具使用起来比较繁琐,现在我们也会使用现代的塑料模具,一按就是一个,非常方便,口感也没有变化。”说完,央金巴珍又拿起新型模具开始制作月饼点心,并指导女儿完成最后的点红心工序。

月饼点心制作完成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口月饼,喝一口酥油茶,聊聊家常,欢声笑语让这个下午格外温暖舒心。

“在我十五六岁时就开始跟着父母学做这款点心了,每逢中秋佳节或是重要的节庆,我们都会制作这款点心,很受欢迎。今天我们喝着酥油茶,吃着藏汉结合的月饼,准备过一个幸福的中秋节。”央金巴珍说,吃月饼除了享受美食本身外,更是一种仪式感,她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到这款点心。

除了中秋节吃月饼,硕督镇部分居民还保留着清明节拜祖扫墓、春节吃年夜饭、贴春联、秋季腌制泡菜以及节庆跳狮子舞等风俗习惯,藏汉交融一家亲的故事将源远流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