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之窗
拉孜堆谐
发布日期: 2019-12-11 16:42:18 来源: 日喀则市文化局 分享到:

    一.拉孜堆谐基本情况

拉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拉孜,在古老的历史长河中有其独特的意义,从史前新石器、青铜时期到古代吐蕃时期,元、明、清时期再到近、现代几千年的更替演变,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日喀则市西部中心,并享有 “堆谐故乡”美誉。

拉孜堆谐相传起源于萨迦地方政权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的灿烂历史。它是一种融歌舞、说唱、弹奏为一体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它以特有的扎念琴为伴奏乐器。表演时,演员边弹边唱、边跳,表演人数可多可少,即可独跳弹唱,也可双人或多人组合弹唱。当地的男女老少皆能歌善舞,他们对堆谐情有独钟,每逢重大节庆活动时都要进行堆谐表演,通过表演表达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赞美之情。堆谐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2008年 “拉孜堆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2016年10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将——群星奖;2019年1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2017年10月,我县正式挂牌成立西藏堆谐之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由县国资委出资,注册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目的是进一步打造拉孜堆谐特色民族文化,推介拉孜民间艺术、弘扬堆谐文化,进一步扩大堆谐非遗文化的影响,实现拉孜旅游文化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采取的有针对性保护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大力开展拉孜堆谐品牌项目活动。为大力推广和展示以拉孜为中心的日喀则西部神奇大美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和璀璨厚重的历史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步伐,集中展示拉孜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更好的传承拉孜堆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挖掘拉孜县自然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日喀则西部旅游文化的健康快速发展。以文化旅游节带动“堆谐之乡”拉孜品牌、文化旅游服务大提升,以文化旅游节实现兴文兴旅;近年来,拉孜县委、县政府围绕弘扬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以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堆谐之乡文化旅游节和首届雅江骑行活动,受到了自治区内外广大游客的关注。拉孜县人民政府在每届拉孜“堆谐之乡文化旅游节”活动中投资300多万元以上经费。每届珠峰文化节投资经费平均为60万元以上。

(二)壮大传承发展队伍: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拉孜堆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拉孜县先后成立了以堆谐为主的拉孜县民间艺术团、西藏拉孜镇农民艺术队、拉孜镇中心小学少儿艺术队,并鼓励、支持其他乡镇组建农牧民堆谐艺术队,我县现有15支堆谐团队:一是民间艺术团:拉孜县民间艺术团成立与2012年2月。由拉孜县农牧民子女组成,现有民间艺术团成员27人,其中管理人员2名、舞蹈老师一名,演员24名(其中男女各12名),主要担任拉孜县文化艺术演出,民间艺术团为发扬拉孜堆谐文化,以送文化下乡为主,积极挖掘拉孜堆谐特色,创作和演绎了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拉孜堆谐。二是各乡镇农民艺术队:拉孜镇乃堆谐发源地、其农民艺术队主要以堆谐为主。柳乡、扎西岗乡、扎西宗乡、彭措林乡、锡钦乡、曲下镇、芒普乡、曲玛乡、查务乡、热萨乡等农民艺术队以堆谐为主。四是少儿艺术队:2013年开始进行拉孜堆谐进校园活动并成立拉孜镇拉孜中心少儿艺术队,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进校园”示范点。查务乡、热萨乡都已成立少儿艺术队。

(三)做好非遗传承人培养工作、选树典型人物。拉孜堆谐传承人皮吉拉巴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桑卓玛是我县民间艺术团演职人员,为县级非遗传承人正在申报市级非遗传承人。扎西旺拉为拉孜县民间艺术团编导、老师,2018年7月被命名为县级非遗传承人。为有效保护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面建设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建设,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从有创作能力、编导能力的年轻堆谐舞者培养堆谐传承人,县级以上堆谐传承人有4名,后补传承人15名。

(四)加大堆谐传承人履职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强化传承人管理工作,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克服种种困难,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带徙授艺、展演展示等公益性活动,并为传承人下达挖掘、收集、创作、带徒传艺、培养新人等任务,使完整地保存该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原始资料、实物。

(五)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进乡村工作。一是非遗进校园:拉孜县各中小学不仅开设堆谐兴趣班,并在课间操中融入堆谐舞蹈;非遗进学校激发广大学生对非遗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校园文化特色,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并开设了堆谐课程。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掀起了学生们学习、保护、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赴京参加201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联欢晚会;2013年全国少数民族“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和十三届珠峰文化节文艺演出,拉孜镇中心小学于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进校园示范点。2018年参加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并获得优秀展演剧目。二是非遗进乡村。2013年建立了拉孜镇农民堆谐演艺队,由堆谐传承人教导下演员们学会了50多首传统的堆谐歌舞,近几年来拉孜镇农民艺术队在每年珠峰文化节、堆谐文化节、青海、上海、成都等各地演出得到了各界人们的充分肯定。

(六)大力宣传拉孜堆谐。为把文化艺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拉孜县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走出去、请进来、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子,并成立西藏堆谐之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其目的是:挖掘和弘扬本县优秀文化(“堆谐”),拓宽群众致富之路,探索文化扶贫新途径,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在拉孜堆谐品牌为主,立足于原生态农牧民打造一台极具地方特色,吸引游客,又具备冲向全国品质的品牌剧目,此剧目以本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打造出一台集日喀则西部地区,魅力九县特色民俗文化、人文风情的一台有影响的大戏,使之成为文化活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文化提升“双飞月”。以拉孜为中心的日喀则西部神奇大美得自然风光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和璀璨厚重的历史文化,以此来宣传拉孜、打造“文化拉孜”的旅游文化品牌,打造以“拉孜堆谐”为主题的堆谐之歌等。

(七)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积极参加中央、自治区、市等大型文艺演出,使拉孜堆谐走向全世界。如:2014年5月第四届亚信峰会文艺演出;2016年10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群星奖文艺汇演;2017年6月参加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重庆行活动2018年1月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18年9月参加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2018年9月荣获第五届中国上海陆家嘴国际民间民俗健身舞蹈大会最佳表演奖,2018年参加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举办的2018年国庆精品舞蹈展演之《舞蹈盛典》文艺演出,2018年8月参加日喀则市举办非遗展销展演活动并获得二等奖。2018年参加参加上海“冬游西藏、醉美318”文艺演出活动等;。

(八)召开非遗研讨会。在拉孜第六届堆谐文化节上,召开国家级非文化遗产“堆谐”文化研讨会议,邀请西藏自治区艺术研究所原所长、西藏自治区非遗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丹增次仁,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多吉,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著名作曲家欧珠,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格桑平措,拉孜县“堆谐”非遗传承人等参加研讨会。通过对拉孜县“堆谐”历史传承、发展现状以及今后发展探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旨在促进拉孜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堆谐”更好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切实推动拉孜县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项目保护工作经验体会

一是经过开展拉孜堆谐品牌项目活动、制作宣传片、文化交流活动等,打造拉孜堆谐民族文化精品,弘扬拉孜堆谐文化,使拉孜堆谐品牌走向市场化、多元化旅游项目,让更多人了解拉孜文化,推进拉孜经济发展,拉孜堆谐品牌在国内彻底打响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其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文化品牌,使拉孜特有的堆谐艺术,在向世界展示独特魅力的同时,成为拉孜县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物质 财富,成为拉孜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

二是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乡村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非遗进乡村、进校园”活动,让群众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本地本民族民间的历史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丰富和活跃我县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及农牧民群众增强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意识,推动拉孜县“非遗”保护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使拉孜堆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三是通过加强传承人培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培训工作及积极开展宣传展示活动,加强对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的督促、指导和帮助,对个别生活困难的传承人给予应有的关心和帮助,努力调动他们履行传承义务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传承人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民族文化传承短期培训班,培养传承骨干和人才,增强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一是我们将以壮大堆谐文化产业为主,不断扩大堆谐文化产业规模,推动旅游文化发展,促进社会经济进步;二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紧紧依托以堆谐文化为主的拉孜厚重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办好每届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形式加大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的投资,坚持高层次、高水准,邀请和吸引区内外知名“堆谐”文化研究学者定期参加,力争用五至六年,把拉孜“堆谐”文化旅游节办成全市乃至全区知名的文化会展品牌,并由此带动拉孜县餐饮、住宿、娱乐、旅游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夺底路2号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gonganbeian.png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379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